裂变径迹法在洪水河金矿化时代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裂变径迹定年 裂变径迹 金矿床 成矿时代 热历史 东昆仑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Fission Track Thermochronology to Hongshuihe Gold Mineral ization Ages

中文摘要: 应用裂变径迹法研究成矿时代是一新的尝试。东昆仑地区洪水河金矿岩浆隐爆角砾岩矿化体锆石和磷灰石的裂变径迹年龄分别为 193 7Ma和 150 9Ma ,磷灰石的裂变径迹平均长度为( 9 6± 3 2 ) μm。结合地质特征 ,认为其代表了成矿热事件的活动时代和特征。磷灰石裂变径迹对热历史的模拟演化表明 :该矿区至少经历三期热液蚀变作用 ,整体矿化时间较长 ,其中 ,早期温度较高、冷却速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