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秦岭勉略带两河弧内裂陷火山岩组合地球化学及其大地构造意义

其他题名: Geochemistry of the volcanic rock association f rom Lianghe area in Mianlue suture zone, southern Qinling and its tectonic significance

其他摘要: 两河火山岩岩片位于秦岭微板块与扬子板块的分界断裂 -巴山弧形构造混杂带内。岩石由亚碱性拉班系列玄武质岩石和钙碱性英安岩、流纹岩组成。基性岩和酸性岩均具有高 Ba,低 Th、U ,显著的 Nb、Ta亏损和 Ti的负异常等地球化学特征 ,玄武岩的 Th/ Yb- Ta/ Yb和 Ti/ Zr- Ti/ Y不活动痕量元素组合特征指示这套火山岩可能产于弧间盆地环境。是勉略洋盆在古生代晚期 -中生代早期发育期间洋壳俯冲及弧内裂陷的岩浆作用产物。该岩片可能是勉略缝合带在巴山弧地区出露的重要岩石学证据

关键词: 火山岩 地球化学 岩石大地构造 勉略缝合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