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国产TM-陶瓷纤维马弗炉进行样品预处理附生苔藓对大气中重金属元素的生物富集中子活化方法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Epiphytic Mosses Using as Biomonitors of Heavy Metal Atmospheric Deposition by INAA

其他摘要: 苔藓生物监测器对重金属的特征富集能够反映出大气沉降中的重金属污染程度 ,利用中子活化法的多元素同时分析技术测定苔藓植物体内的元素含量时 ,样品的均一性十分关键。利用新型陶瓷纤维马弗炉的快速灰化方法 ,可以高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同时 ,灰化样品大大减少了样品的体积 ,节省了照射孔道空间 ,避免了其它元素的污染。通过协作实验室的方法对比 ,同种苔藓的两组测定结果表明灰化样品没有造成元素的损失。

关键词: 苔藓 中子活化法 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