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低碳醇超细Mo-Co-K催化剂局域结构的研究

关键词: 超细 Mo-Co-K催化剂 低碳醇合成 EXAFS

其他题名: An EXAFS study of ultrafine Mo-Co-K catalysts for the synthesis of higher alcohols

中文摘要: 采用类凝胶法和超临界流体干燥技术制得了一组具有不同Co/Mo比的超细非负载型Mo Co K催化剂 ,考察了其合成低碳醇性能 ,并运用EXAFS技术对还原态催化剂的局域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还原态催化剂中Co以CoMoO4的形式存在 ,Co的配位数低于标样CoMoO4的配位数 ,且随着Co/Mo比的减小而减小。由于催化剂中Mo与Co之间的相互作用 ,使得Co O键长被不同程度地拉长。研究表明 ,催化剂中具有低配位Co且较弱的Mo、Co之间相互作用的类CoMoO4结构物相可以促进低碳醇的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