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P晶体电场作用下的同步辐射形貌观察

关键词: KTP晶体 同步辐射 形貌观察 晶体缺陷

其他题名: Synchrotron Radiation Topographic Observation of KTP Crystals Under an Electric Field

中文摘要: 近几年来 ,人们对KTP系列晶体的生长、物理性质和微结构做了大量研究 ,包括掺杂工艺、缺陷、铁电畴结构及相变等。随着聚片多畴技术 (PeriodicDomainInversion ,PDI)在KTP晶体中被实现 ,KTP晶体在外加电场下的微结构变化特征引起了人们的兴趣。KTP有着强的各向异性电导率 ,极化方向的直流电导率比垂直于极化方向的要高 4个数量级左右 ,呈现出准一维离子导体的特性。为此 ,我们对KTP系列晶体在外电场下的行为进行了实时同步辐射白光形貌研究。实验是在北京同步辐射光源 4W1A束线形貌实验站上完成。实验结果显示 ,当沿极化轴c方向加上外电场后 ,hkl(l≠ 0 )反射的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