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布特蛇绿岩带镁铁质岩的地球化学

关键词: 达拉布特蛇绿岩 镁铁质岩 稀土元素 Sr-Nd同位素

其他题名: GEOCHEMISTRY OF MAFIC ROCKS FROM DALABUTE OPHIOLITE IN VESTERN JUNGGAR, XINJIANG, NW CHINA

中文摘要: 达拉布特蛇绿岩带的镁铁质岩属亚碱性和碱性系列,可能是弧后盆地火山活动的产物。根据镁铁质岩的层位关系、岩浆来源和微量元素特征,可将该盆地的地质演化概括为扩张阶段和封闭阶段。盆地扩张阶段早、中期喷发的镁铁质岩具有低的稀土和不相容元素丰度,而在盆地封闭阶段晚期喷发的碱性玄武岩,其特点是稀土和大多数不相容元素丰度极大增高,其稀土元素分布模式为轻稀土元素强烈富集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