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量分辨率的μ-XRF实验分析

其他摘要: 由X射线聚焦透镜联合X射线机形成的X射线微束与平面晶体波长色散位置灵敏谱仪(PSS)构成的高能量分辨率的μ-XRF(micro-X-ray fluorescence)分析实验装置取得初步实验结果在实验中,得到被分析元素的计数率与X射线机功率成线性增长, Ti Kα和 Cr Kα的能量分辨率分别达到 16.6和 23.6 eV并能分辨开不锈钢中 Cr Kβ和 Mn Kα峰,和同步光微束与 PSS结合的结果相比较,表明用这装置实现高能量分辨率的元素分析是可行的.同时讨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可能性。

关键词: 位置灵敏谱仪(PSS) 高能量分辨率 X射线聚焦透镜 μ-X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