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低温CuO/AC脱硫剂制备——煅烧温度对脱硫活性的影响

关键词: CuO/AC 脱硫剂 制备 煅烧 TPD表征 EXAFS表征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of CuO/ AC Sorbents for Flue Gas SOx Removal——Ef fect of Calcination Temperature on DeSOx Activity

中文摘要: 首次将炭载型CuO/AC用于烟气脱硫,在最经济的烟气脱硫温度窗口(120~250℃)显示出高的脱硫活性.考查了煅烧温度和煅烧后脱硫剂的预氧化对脱硫活性的影响,并对脱硫剂进行了TPD和EXAFS表征.结果表明:经250℃煅烧的CuO/AC脱硫剂具有最高的脱硫活性.200℃煅烧,前驱体Cu(NO3)2未完全分解;高于250℃煅烧,活性组分CuO被载体C部分还原为金属Cu 微晶,从而发生烧结、聚集,以上均导致脱硫剂活性的下降.尽管不同温度煅烧的CuO/AC表现出大的脱硫活性差异,但吸硫后均生成同一反应产物CuSO4.250℃煅烧的CuO/AC脱硫剂Cu 以CuO和Cu2O形态存在,其中的Cu2O在2...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