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气溶胶中元素种态研究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 逐级提取流程 气溶胶 大气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ELEMENT SPECIES OF ATMOSPHERE AEROSOL

中文摘要: 应用化学逐级提取流程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简称IAEA)气溶胶、室内和室外气溶胶、煤飞灰中元素的组成和化学种态进行了分析,应用仪器中子活化法测定了各种态中元素的含量,计算出元素在各种态中的分配比例.按照气溶胶中元素不同种态的环境和生物活性以及主要来源来分类,评述了元素在环境和生态系统中的吸收和转化能力,并对气溶胶中元素对环境的影响作出了初步的探讨.实验数据表明,气溶胶中的不同元素在各种态中的分布是有差异的.地壳来源元素中,Sc,Al,Fe和Ti主要分布在不溶物态中,稀土元素主要分布在氧化物态和不溶物态;不溶物态沉降到地表后不易进行迁移和转化,对环境的影响较小;氧化物态性质比较活泼,可以在大气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