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绿素稀土配位结构的EXAFS研究——镧叶绿素a双层夹心分子结构的确认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DOUBLE DECKER SANDWICH STRUCTURED LA-SUBSTITUTED CHLOROPHYLL A BY EXAFS

其他摘要: 通过合成镧叶绿素a(La-Chla),研究稀土在叶绿素中的赋存状态.La-Chla的紫外可见光谱(UV-vis)、红外光谱(FT-IR)证实,镧离子已配位到叶绿素a的卟啉环上.其磁圆二色谱(MCD)在Soret带具有双层夹心卟啉结构的特征结构.通过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EXAFS),采用双层夹心结构模型拟合,确定La周围的近邻结构,取得满意结果.表明合成镧叶绿素a具有双层夹心结构.La夹于两个卟啉环之间,与上下卟啉环上共八个N原子配位,La—N平均键长0.261nm.

关键词: 镧叶绿素a EXAFS MCD 分子结构;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805003)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