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角X射线散射中Porod正偏离的校正

其他题名: A POSITIVE DEVIATION FROM POROD'S LAW IN SAXS OF POROUS Zr02 XEROGELS

其他摘要: 当散射体系中除散射体外还存在微电子密度起伏时,实测散射强度将形成对Porod定理的正偏离,从而使散射体的散射失真.提出了一种在长狭缝准直条件下应用模糊强度校正正偏离的方法:作出In[q~3(?)(q)]~q~2曲线,用公式n[q~3I(q)]=InK'+σ~2q~2拟合大波矢区直线,求出斜率σ~2,作出In[q~(?)(q)]-σ~2q~2~q~2曲线即为无偏离的Porod曲线,由此曲线再还原出无偏离的散射强度,即(?)(q)=exp{In[q~3(?)(q)]-σ~2q~2}/q~3,再以醇热法合成的介孔氧化锆粉体为例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小角X射线散射 Porod定理 正偏离校正; 项目资助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9625307)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97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