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法测定砷中毒病区环境水中的砷

关键词: 砷的化学种态 萃取 离子交换色层 共沉淀 中子活化分析(NAA)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ARSENIC IN ENVIRONMENTAL WATER BY NAA

中文摘要: 利用萃取、共沉淀和离子交换色层法相结合的化学分离方法 ,成功地实现了淡水中无机三价砷 (As(Ⅲ ) )、五价砷 (As(Ⅴ ) )、甲基胂酸 (MMA)和二甲基胂酸 (DMA) 4种化学种态的分离 ,用中子活化法 (NAA)测定了各分离部分中的As。其检出限为 0 0 2 μg/L。用此法对阿克巴盟地方性砷中毒 (地砷病 )病区井水中砷的 4种主要化学种态及其它微量元素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 :病区饮用水中总砷的质量浓度为 2 0 4~ 1 1 2 5 μg/L ,严重超过了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