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荧光法分析矿物流体包裹体若干问题的探讨

其他题名: Discussions on Some Problems Related to Fluid Inclusion Analysis by SXRF

其他摘要: 本实验的目的是研究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BSRF)的 XRF实验装置对地质样品中的元素、特别是对轻元素的检测能力 ,并探讨利用目前这套装置检测流体包裹体样品时的若干问题。样品是以国家标准物质GBW0 710 6为基体 ,加入一定量的 Na Cl、 KCl,混合均匀后压制成的厚样片。测量在 BSRF的 XRF实验站进行 ,储存环电流约为 40 m A。样品与 Si(L i)半导体探测器的距离为 2 cm,同步辐射源的束斑为 2 0× 2 0 μm2。实验在大气条件下进行 ,采谱时间为 2 0 0秒。计算了各元素的相对检出限、采样深度、采样量和绝对量检出限 (达 10 - 8~ 10 - 1 0 g...

关键词: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同步辐射X荧光法 检出限 流体包裹体;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项目号 2 96 75 0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