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宫颈癌细胞凋亡前后微量元素的变化

关键词: 同步辐射 TXRF 癌细胞凋亡 微量元素

其他题名: Changes of Trace Elements in Cells of Lung Cancer and Cervix Cancer before Apoptosis and after Apoptosis

中文摘要: 全反射荧光分析 (TXRF)比常规荧光分析 (XRF)具有更高的灵敏度。我们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 3W 1A新光束线改建的同步辐射荧光站上 (更换了新探测器及相应谱仪系统 ) ,用TXRF对肺癌细胞和宫颈癌细胞进行了凋亡前后的研究 ,得到了这些细胞凋亡前后的荧光谱。从分析这些谱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 ,凋亡前后这些癌细胞中某些微量元素的含量有了变化 ,甚至是明显变化。从这些变化中我们可得到一些启发 ,如果能找到它们的变化规律是否可为治疗癌症做出一点贡献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