镨叶绿素a分子结构的确定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Double Decker Sandwich Structure of Praseodymium-chlorophyll a Molecule

其他摘要: 通过合成镨叶绿素 a(Pr-Chla)研究了稀土在叶绿素中的结合方式 .Pr-Chla的紫外可见光谱 (UV-Vis)、红外光谱 (FTIR)证实镨离子已配位到叶绿素 a的卟啉环上 .其磁圆二色谱 (MCD)在 Soret带具有双层夹心卟啉的特征结构 ;通过扩展 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 (EXAFS) ,采用双层夹心结构模型拟合 ,确定了Pr周围的近邻结构 .表明合成镨叶绿素 a具有双层夹心结构 .Pr( )夹于两个卟啉环之间 ,与上下卟啉环上共 8个 N原子配位 ,Pr— N键平均键长 0 .2 4 2 nm

关键词: 镨叶绿素a EXAFS MCD 分子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