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态Co/γ-Al_2O_3催化剂的结构与反应性能研究.钴物种微观结构的XAFS表征

关键词: Co/γ-Al-2O_3催化剂 XANES EXAFS 结构表征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Structures and Catalytic Properties of Oxidized Co/ C-Al2O3 Catalysts Ⅱ. XAFS Characterizations of the Micro-Structures of Co Species

中文摘要: 采用 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 ( XANES)和扩展 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 ( EXAFS)技术 ,对用不同原料盐和不同焙烧温度制得的 Co/γ- Al2 O3催化剂中钴的微观结构进行了详细的表征 .XANES结果表明 ,以硝酸盐为原料盐于50 0℃焙烧的样品 Co( N) - 50 0 ,其 Co- K边的近边结构与标样 Co3O4 相似 ,而其它样品的近边结构则与标样Co Al2 O4 相似 .随焙烧温度提高 ,在吸收边前的弱吸收峰 ( 1 s→ 3d)逐渐增强 ,在吸收阈值处 ,主吸收峰 ( 1 s→ 4p)的分裂变得更明显 .950℃焙烧的样品 ,在主吸收峰上升过程中出现了肩峰 ( 1 ...

项目资助者福特-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项目 (No.9712 30 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No.2 99730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