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昆仑印支期区域构造背景的花岗岩记录

其他题名: THE RECORD OF INDOSINIAN TECTONIC SETTING FROM THE GRANOTOID OF EASTERN KUNLUN MOUNTAINS

其他摘要: 研究表明:东昆仑未见早三叠世花岗岩出露;中三叠世花岗岩仅见于昆中区;晚三叠世花岗岩在昆北区、昆中区和昆南区广为分布。昆中区花岗岩(I型)形成于昆南板片向北俯冲的碰撞造山阶段;其S型、A型花岗岩的产出,是陆内俯冲作用的结果。昆北区出露的I型、S型、A型花岗岩,形成于昆中板片,在晚三叠世沿昆中断裂发生的陆内俯冲。A型花岗岩的产出表明进入造山后阶段。因此,早、中三叠世昆南板片沿昆南缝合带向北造山俯冲,晚三叠世沿昆南断裂和昆中断裂均发生了陆内俯冲过程。昆南缝合带是两个陆壳的俯冲带。

关键词: 区域构造背景 俯冲作用 构造-岩浆活动 花岗岩 东昆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