箬叶多糖及其衍生物对小鼠艾滋病作用的研究

关键词: 箬叶多糖 硫酸酯多糖 硒酸酯多糖 艾滋病 抗氧化剂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Ruoye polysacchrides and their derivatives on mice infected with LP-BM5 MuLV, a murine AIDS model

中文摘要: 目的 研究箬叶多糖及其衍生物硫酸酯多糖和硒酸酯多糖对小鼠艾滋病的治疗作用。方法 采用 L P B M5 鼠白血病病毒( Mu L V) 感染 C57 B L/6 J 小鼠的方法建立艾滋病模型。结果 硫酸酯多糖50 mg·kg - 1·d - 1(ip) 具有较好地抑制小鼠脾肿大、血清 Ig G 增高的作用,硒酸酯多糖在两种给药方式中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此外,还首次发现感染小鼠出现 G S H Px 活力下降,脂质过氧化产物升高,这与 H I V感染的病人的症状是一致的,硒多糖对提高机体的抗氧化功能有较好的作用。多糖经硫酸酯化、硒酸酯化等化学修饰后,活性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结论 作为抗氧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