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植物铁芒萁体内稀土元素的分布及其叶绿素镧的结构表征

其他题名: Distributio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and 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 of Chlorophyll_Lanthanum in a Natural Plant Fern Dicranopteris dichotoma

其他摘要: La、Ce、Nd、Tb、Dy 等稀土元素在铁芒萁( Dicranopterisdichotoma Underw) 体内的分布规律是叶> 根> 茎, 而Pr、Sm 、Eu、Gd、Ho 和Y等稀土元素在铁芒萁体内的分布规律是根> 叶> 茎。轻、中稀土元素容易被吸收和积累,并表现出选择性吸收。铁芒萁叶绿素中结合有较多的稀土元素,且主要是轻稀土元素,其中La 含量最高,占56 .08% ,其次是Ce,占19 .40% 。利用荧光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FXAFS)光谱表征出,在铁芒萁体内La 是与两个卟啉环配位的,推断叶绿素镧为双层结构

关键词: 铁芒萁 稀土元素 叶绿素镧;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