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地块西南缘晚古生代基性岩浆岩的性质与古特提斯洋的演化

关键词: 地幔柱 大陆裂开 扬子地块 晚古生代 岩浆作用

其他题名: Late Paleozoic basic magmatism f rom SW Yangtze Massif and evolut ion of the Paleo-Tethyan Ocean.

中文摘要: 扬子地块西南缘晚泥盆世至晚二叠世的基性岩浆岩具有大体类似的地球化学性质, 它们均富集Ti(TiO2> 2% )、LILE和LREE(La/Yb)N= 4.8~14.6),Ti/V(32~67)、Ti/Y(400~693)和Zr/Y(3.2~7.6)比值高,具洋岛玄武岩的特征,推测它们均与地幔柱岩浆的活动有关。该地幔柱岩浆活动的时期与古特提斯洋盆演化的时期大体吻合, 但地幔柱岩浆开始喷发的中心与古特提斯初始扩张的中心相距甚远,看来,金沙江-哀牢山洋盆的张开与地幔柱岩浆活动无关。从晚泥盆世至晚二叠世,地幔柱岩浆活动的规模和强度逐渐增加,玄武岩分布中心从广西的南宁-百色之间逐渐向北西310°方向迁移...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