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富稀土景观中稀土元素的土壤地球化学特征

关键词: 稀土元素 土壤 分布 形态 景观

其他题名: SOIL GEOCHEMISTRY OF RARE EARTH ELEMENTS (REE) IN REE-RICHED LANDSCAPE IN SOUTHERN JIANGXI PROVINCE

中文摘要: 选择赣南富稀土矿区典型环境地球化学景观,研究了稀土元素在土壤中的含量、分布及赋存形态特征。结果表明,在各单元景观的土壤中稀土元素的含量分布具有规律性。土壤中稀土元素的分布模式继承了母岩的特征,具有明显的Eu负异常。但Ce在残积景观和堆积淋溶景观的土壤中呈现正异常,而在水上景观土壤中出现Ce负异常。稀土元素在各单元景观土壤中的赋存形态特征也不同。总体上,稀土元素主要以可交换态和有机结合态(主要是松结有机态)形式存在于矿区土壤中,具有很高的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