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离子对烟草RuBPcase的激活作用及EXFAS研究

关键词: 稀土离子 烟草 1 5-二磷酸核酮糖羧化酶 激活作用 EXFAS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RARE EARTH IONS (Ln3 + ) ON THE ACTIVITY OF TOBACCO RuBPcase AND ITS EXFAS RESULT

中文摘要: 研究了稀土离子(Ln3 +) 对烟草(Nicotiana tabacum)1 ,5 - 二磷酸核酮糖羧化酶(RuBPcase)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该酶的反应体系中,用Ln3 + 替代Mg2 + ,烟草RuBPcase 的活力随Ln3 + 浓度的变化曲线呈双相效应, 即在高浓度时, Ln3 + 抑制该酶活性; 低浓度的Ln3 + 提高RuBPcase 活性。其活化效应为轻稀土离子大于重稀土离子,但Ln3 + 的活化效应低于Mg2 + 。在有Mg2 + 的反应体系中,Ln3 + 在低浓度时也有提高RuBPcase 活性的能力,提高幅度较低;而高浓度的Ln3 + 显著地抑制酶活性。进一步对RuB...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