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液提取箬叶多糖的纯化及其结构性质的研究

关键词: 箬叶多糖 纯化 结构分析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Isolation, Purification and Structural Property of Polysacchrides from Ruoye ( Indocalamus tesselatus ) .

中文摘要: 通过高碘酸氧化、Smith降解、部分酸水解分析、NMR分析等多种方法对以不同浓度的NaOH溶液箬叶中提取的两种多糖FⅢa及FⅣa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二者均具有多分枝结构,FⅢa主链以α(1→3)连接的木糖为主,分子侧链由半乳糖、阿拉伯糖、葡萄糖醛酸构成,葡萄糖醛酸主要位于分子的末端;FⅣa主链由α(1→3)木糖和β(1→6)半乳糖构成,以阿拉伯糖、葡萄糖醛酸组成侧链,葡萄糖醛酸主要位于分子的末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