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O_2-PEG溶胶的网络结构与分形特征

其他题名: THE NETWORK STRUCTURE AND FRACTAL BEHAVIOR OF SiO2-PEG SOLS

其他摘要: 添加少量聚乙二醇(PEG)于TEOS-H_2O-C_2H_5OH-NH_4OH溶胶体系中,可以改变SiO_2溶胶粒子的生长过程和网络结构的分形结构。通过小角X光散射(SAXS)、透射扫描电镜(TEM)、激光粒度分布仪(SDP)等手段对这一过程进行分析测试,同时探讨了PEG对SiO_2溶胶-凝胶的修饰机理,有力地证明了分形行为的存在,着重研究了其分数维的变化规律,并提出PEG在该溶胶中的作用模型。

关键词: 溶胶-凝胶 分形结构 模型 SiO_2-PEG; 项目资助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