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体中稀土元素与水溶性多糖结合状态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REE BOUND WATER-SOLUBLE POLYSACCHARIDES IN PLANT

其他摘要: 利用分子活化分析技术初步研究了天然植物铁芒萁叶中稀土元素与水溶性多糖的结合状态。铁芒萁叶经过提取和生化分离后,得到冷水溶性多糖和热水溶性多糖。将所得到的未脱蛋白多糖及脱蛋白后的多糖分别通过凝胶柱,洗脱液经比色法测定多糖吸收曲线,考马士亮兰G-250检测蛋白峰,并用中子活化法测定了多糖中La、Ce、Nd、Sm、Eu、Tb、Yb和Lu的含量。研究结果表明,铁芒萁叶子中的稀土元素与多糖紧密结合。经分子量测定,与稀土元素结合的多糖为小分子量多糖,分子量为1×104-2x104Dalton。

关键词: 稀土元素 水溶性多糖 分子活化分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