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甲状腺激素水平病人红细胞中的微量元素

关键词: 微量元素 甲状腺激素 红细胞 甲亢 甲低

其他题名: TRACE ELEMENTS IN ERYTHROCYTE OF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THYROID FUNCTIONS

中文摘要: 用质子激发X荧光和中子活化分析方法测量了不同甲状腺激素水平的甲状腺病人红细胞 中的微量元素K、Ca、Fe、Cu、Zn、Se和Rb等的含量。用SPSS/PC软件中的单因素方差分 析和相关性分析检验了不同组之间甲状腺激素和微量元素的差异和相关性。结果表明,不同甲 状腺激素水平病人红细胞中Se元素含量未见显著性差异。甲状腺功能低下组Zn的含量显著地 高于甲亢和临界组,正常组则是介于甲低与甲亢和临界组之间。在甲亢组,元素间存在显著性 的相关,甲状腺激素水平间(除TSH外)也有显著性的相关,而元素和甲状腺激素间未见显著性 相关。在甲低组,元素和激素间有较显著相关,特别是Zn的含量与T3和T4的比值及TS...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