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绿岩的地球化学研究

关键词: 蛇绿岩 地球化学 变质作用

其他题名: GEOCHEMISTRY OF OPHIOLITES

中文摘要: 蛇绿岩有不同的地球化学类型,但基本的是岛弧拉斑玄武岩(IAT)和洋脊玄武岩(MORB)两种。蛇绿岩的玄武岩大多数是LREE亏损型,如N-MORB和IAT。E-MORB的LREE略富集是N-MORB与OIB混合造成的。文中讨论了变质作用和水岩交换作用对蛇绿岩的改造,鉴于变质岩区蛇绿岩地球化学研究往往出现多解性,作者认为,当前至关重要的是在研究思路和方法学上要有一个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