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祁连九个泉蛇绿岩及其上覆岩系的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和地球动力学意义

关键词: 北祁连 九个泉 蛇绿岩 蛇绿岩上覆岩系 岩石地球化学 地球动力学

其他题名: LITHO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JIUGEQUAN OPHIOLITE AND ITS OVERLYING ROCK SUITES, NORTH QILIAN: THE GEODYNAMIC SIGNIFICANCE

中文摘要: 本文通过对北祁连九个泉蛇绿岩及其上覆岩系的详细的野外、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的研究表明:该区火山岩由多个火山角砾岩—块状玄武岩—凝灰岩的旋回所组成;蛇绿岩之上整合覆盖着一套火山岩—沉积岩组合(蛇绿岩的上覆岩系)。蛇绿岩中玄武岩为典型的N-MORB,其上覆岩系中玄武岩为E-MORB。剖面从下到上,玄武岩中LREE,HFSE含量递增。火山岩的地球化学和沉积岩的岩相学反映了洋壳从扩张中脊向大陆方向迁移的动力学过程,蛇绿岩从形成到侵位的时间间隔较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