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金平县镁铁-超镁铁岩岩床群的地球化学特征

关键词: 金平 镁铁-超镁铁岩 岩床群 地幔柱

其他题名: THE GEOCHEMICAL CONSTRAINTS ON MAFIC- ULTRAMAFIC SILL SWARMS FROM JINPING AREA,YUNNAN

中文摘要: 金平地区的镁铁-超镁铁质岩岩床群侵入在晚泥盆世地层中。岩石类型包括粒玄岩、辉绿岩、辉长岩、橄榄辉玄岩和苦橄岩。岩床群的走向与区域构造方向一致,为北西向延伸。单个岩床的厚度在1-200m之间,较厚的岩床有明显的结晶分异作用。粒玄岩和辉绿岩含相当数量的钛铁矿,称为铁钛玄武岩。化学成分以强烈富Ti为特征,TiO2含量平均达3.9%。Mg含量通常较低,是拉斑质或碱性玄武岩演化而来的。这种高Ti玄武岩还富Th、Ta、Nb,Th/Ta比值接近1,Zr/Nb比值较低,接近OIB的特征,推测产于板内环境,是地幔柱部分熔融形成的岩浆。金平岩床群中苦橄岩和橄榄辉玄岩(MgO含量在15.1%—23.3%之间)出露的...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