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拗陷的热演化和生烃期的磷灰石裂变径迹证据

其他题名: Thermal Evolution and Timing of Hydrogen Generation in the Huahai Basin: Evidence from Apatite Fission Track Data

其他摘要: 利用裂变径迹分析方法测量了取自花海拗陷的钻井磷灰石样品的裂变径迹年龄和长度。结果表明,随井深增加年龄减小,平均径迹长度亦变短。取自白垩纪地层的磷灰石样品的裂变径迹年龄都比地层年龄年轻得多,表明沉积后曾长时间处于磷灰石裂变径迹退火带中,沉积前的径迹记录已部分消失,古地温高于今地温。利用蒙特卡罗随机取样的热史模拟方法对裂变径迹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白垩纪地层沉积后曾经历过超过110 ℃的加热,达到最高古地温的地质时代是早白垩世晚期—晚白垩世末,为主要生烃期。新生代以来盆地变冷,生油岩的成熟度主要受古地温控制。在此基础上对该盆地的油气勘探方向进行了评价。

关键词: 磷灰石裂变径迹 热史模拟 古地温 生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