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元素在残积景观剖面中的垂直分异与矿物组成的关系——以赣南富稀土地理景观为例

关键词: 稀土元素 矿物组成 景观

其他题名: REE and its relation with the mineral f raction in a typical geographic landscape in Ganxian, Southern Jiangxi

中文摘要: 选择赣南稀土矿区典型地理景观, 主要研究了表生作用过程中稀土元素与矿物组成的关系。结果表明景观中稀土元素的含量分布与土体的机械组成密切相关。不同粒级组分中稀土元素的含量有以下序列: 粗粉粒 (20~63 μm ) ≥细粉粒 (2~20 μm ) > 粘粒 (< 2 μm ) > 沙粒(0063~1 m m ) > 石砾 (> 1 m m )。石英和长石对稀土元素起稀释的作用, 高岭石、埃洛石等次生层状硅酸盐矿物对稀土元素具有吸附富集作用, 重矿物对稀土元素分布也有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