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掺杂改性MnO_2的EXAFS研究

其他题名: THE EXAFS STUDY ON MODIFIED MnO2 WITH BISMUTH

其他摘要: 应用扩展X射线精细结构研究(EXAFS)技术研究了改性MnO_2结构变化.结果表明:改性后MnO_2中第1配位壳层Mn-O配位数降低,第2壳层没有变化,第3壳层的Mn-Mn配位消失.说明掺杂原子进入了MnO_2晶格中,并且增大MnO_2的不同壳层配位无定形.在线EXAFS吸收谱分析表明:在MnO_2放电还原过程中,与未改性相比,随着还原深度加大,掺杂改性后的MnO_2中Mn的第1、第2壳层配位向无定形转变减慢,配位数变化不明显,而且在一电子放电深度,没有发生结构重排.

关键词: EXAFS MnO_2 无定形; 项目资助者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及BSRF共同资助!970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