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中毒时肾细胞内微量元素含量的改变

关键词: 镉中毒

其他题名: Changes in Trace Elements Contents of Renal Cells in Cadmium Poisoning

中文摘要: 目的了解微量元素在镉中毒性肾损伤中的作用及机制。方法制备镉中毒性肾损伤的动物模型,测定了肾细胞亚细胞成分中微量元素的含量、脂质过氧化反应及肾功能、超微结构的改变。结果镉的摄入使主要分布于线粒体的铜、锌、锰向胞核和胞浆转移,而线粒体、胞液中硒含量与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均降低,丙二醛则升高。结论提示镉性肾损伤时微量元素尤其是硒的改变可能与脂质过氧化反应增强有关,细胞内微量元素分布异常也可能是影响镉性肾损伤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