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自由基在急性镉中毒性肾损伤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 The role of oxygen free radicals in acute toxic renal damage induced by cadmium

其他摘要: 目的探讨氧自由基在急性镉中毒性肾损伤中的作用。方法给大鼠腹腔注射CdCl2(15μmol/kg)与巯基乙醇(300μmol/kg)混合液制备急性镉中毒性肾损伤模型,观察染镉后不同时间肾细胞线粒体、胞浆中一系列脂质过氧化指标的变化,同时测定肾皮质镉含量,检测肾功能和肾脏超微结构的改变。结果染镉后2小时肾皮质镉含量已达峰值;超微结构出现改变;氧自由基生成及丙二醛(MDA)含量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力下降。至染镉后12小时,氧自由基产生及脂质过氧化反应达到高峰;肾功能损害亦十分明显;线粒体、溶酶体等细胞器严重受损。结论氧自由基...

关键词: 镉中毒性肾损伤 氧自由基 脂质过氧化;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