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性肾损伤时肾皮质细胞中微量元素与脂质过氧化改变

关键词: 镉中毒性肾损伤 微量元素 亚细胞成分 氧自由基 脂质过氧化

其他题名: Changes in trace elements and lipid peroxidation of renal cortical cells in nephrotoxic damage of Cadmium

中文摘要: 目的探讨镉中毒性肾损伤的机制。方法用CdCl2与巯基乙醇的混合液给予Wistar大鼠一次腹腔注射染毒,制备镉中毒性肾损伤的动物模型,并投用微量元素硒,观察大鼠染毒及给硒后的肾细胞内的微量元素分布及脂质过氧化水平的变化。结果染镉后,大鼠肾细胞线粒体、胞液内硒含量、抗氧化酶活力明显降低,而氧自由基与丙二醛(MDA)水平升高;某些必需微量元素在细胞内的分布出现异常。结论加硒可使被镉降低的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力恢复至正常水平,增强的脂质过氧化反应受抑制,受损的肾功能及超微结构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