箬叶多糖及其化学修饰物、亚硒酸钠和GSH对Cu~(2+)诱导的LDL氧化修饰的保护作用

其他题名: Protective Effects of Ruoye Polysaccharide and Its Derivatives,Sodium Selenite and GSH on Copper-Dependent Oxidative Modified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其他摘要: 研究了箬叶多糖FⅢ-a及其化学修饰物、亚硒酸钠和GSH对Cu2+诱导的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修饰的保护作用.其结果表明箬叶多糖、硫酸酯多糖、硒酸酯多糖可显著抑制脂质过氧化产物(TBARS)及荧光物质的生成,彼此之间无明显差异.但对VE的消耗有着不同的保护作用,其顺序是FⅢ-a>S-FⅢ-a>Se-FⅢ-a,并且具有明显的量效关系.硒或GSH对Cu2+诱导的LDL氧化修饰无明显的抑制,但联合使用在0.125mmol/LNa2SeO3和0.2mmol/LGSH及12.5μmol/LNa2SeO3和0.02mmol/LGSH的浓度下能强烈地抑制TBARS的生成,甚至比正常的LDL还要低.但是对VE的消耗只...

关键词: 箬叶多糖 硫酸酯多糖 硒酸酯多糖 低密度脂蛋白 氧化修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