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Al中空位迁移机制的计算机模拟

关键词: NiAl 计算机模拟 迁移机制 空位缺陷 淬火温度 原子尺度 多体 分子动力学方法 激活能 金属间化合物

其他题名: STUDY OF VACANCY MIGRATION IN NiAl BY MOLECULAR DYNAMICS

中文摘要: 运用分子动力学方法采用FS多体势函数从原子尺度上模拟了NiAl金属间化合物中单空位的迁移运动行为,认为空位随成分的变化而采取不同的迁移方式:成分在理想化合比附近空位迁移主要以六步循环方式进行,其中VAl主要以直型[100]六步循环方式迁移,VNi以[110]型六步循环方式占优势;当成分偏离时在富Ni一侧空位迁移则以ASB方式占很大的优势.计算所得NiAl金属间化合物中单空位迁移激活能与实验值相符,从微观上合理地解释了NiAl金属间化合物淬火实验中较高淬火温度对应的退火曲线出现两个回复台阶,而较低淬火温度对应的退火曲线只存在一个回复台阶的实验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