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元素分析对南宋郊坛官窑的起源研究

其他摘要: 选取30个南宋官瓷样品、2个效坛官窑的原料、紫金土和4个现代仿官瓷样品进行中子活化分析(NAA),测定每个样品中36种微量元素的含量。从这36种元素中挑选出9种指纹元素的含量进行散布分析。结果表明:南宋官窑的釉料和胎料产地明显不同;南宋官窑有着长期稳定的釉料和胎料产地;遗址缸内的原料(35#)、练泥池内的原料(36#)、紫金土(37#)既不同于古官瓷的釉料,也不同于胎料。练泥地内的原料(36#)比较接近于胎料。现代官瓷的釉料和胎料与古官瓷的明显不同,说明它们的产地不同。

关键词: 南宋官瓷 中子活化分析 指纹元素 散布分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资助 ; 河南省科技攻关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