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中微量元素含量与甲状腺功能的关系

关键词: 红细胞 微量元素 甲状腺激素 甲状腺功能

其他题名: THE RELATIONSHIP OF ELEMENT CONTENTS IN ERYTHROCYTE WITH THYROID FUNCTION

中文摘要: 采用体外放射分析法、质子激发X荧光和中子活化分析方法测定了76例甲状腺疾病患者的甲状腺功能和红细胞中微量元素的含量。结果表明:甲低、正常、亚甲亢和甲亢4个组之间微量元素K、Ca、Cu、Se、Rb、Fe的含量无显著性差异;Zn的含量甲低组显著地高于甲亢和亚甲亢组,正常组则介于甲低与甲亢和亚甲亢组之间;甲低和正常组K、Zn、Cu的含量与T3、T4浓度比及TSH浓度有显著相关;甲亢和亚甲亢组Se的含量与T4、TSH浓度有较显著相关。提示微量元素含量与甲状腺功能的不同状态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