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砷煤中砷赋存状态的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研究

其他摘要: 测定贵州兴仁、兴义晚二叠世 6个高砷无烟煤样品中As含量为 94 1 μg·g-1~ 3 2 % ,Sb含量为 8 1~ 1 2 0 μg·g-1.对样品的矿物学研究表明 ,未发现任何含As或As的独立矿物 ,As是赋存在煤有机组分中 .应用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仪测定样品中As的结构发现 ,赋存在高砷煤有机组分中的As与O配位 ,除在 1个样品中As与 3个O配位外 ,在其余样品中As均与 4个O配位 .因此 ,高砷煤中的As不是赋存在硫化物矿物中 ,而是赋存在砷酸盐或亚砷酸盐相中 ,且主要是砷酸盐相

关键词: 高砷煤 赋存状态 同步辐射 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