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氧化物纳米催化剂的制备及对N_2O的分解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OF COBALTOXIDE NANOPARTICLES CATALYST AND ITS CATALYTIC ACTIVITY FOR THE N2O DECOMPOSITION REACTION

其他摘要: 用微乳液法制备了表面经硬脂酸(ST)修饰的4种不同价态的钴氧化合物纳米微粒.初步摸索了合成的最佳条件,利用XRD、TEM、IR等测试手段对制备的钴纳米催化剂的物相、粒子的形貌和粒度及钴氧化物纳米微粒与表面活性剂有机基团间的结合方式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制得的纳米微粒呈球状、粒度随热处理温度升高而增大,COO-与Co(Ⅱ,Ⅲ)离子间以化学键相结合.利用流动法固定床反应器研究了钴氧化物纳米催化剂对N2O的催化分解活性,实验结果表明,在350℃焙烧制得的Co2O3纳米粒子对N2O的催化分解有较好的催化活性.

关键词: 钴氧化合物 纳米微粒 N2O催化分解;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