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放射性示踪技术研究Cr(Ⅲ)在大鼠体内的代谢规律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THE METABOLISM OF Cr(III) IN RATS BY RADIOACTIVE TRACER TECHNIQUE

其他摘要: 用放射性示踪技术,通过灌胃方式研究了51Cr3+在雄性Wistar大鼠体内的代谢行为。发现占灌胃量99.6%的51Cr从粪便排出,吸收率<1%。进入体内的51Cr的蓄积量是肝>肌肉>胰>骨骼>肾。单位重量胰脏中51Cr的蓄积量最高,这表明胰脏可能是体内铬的敏感器官。用房室模型描述51Cr在大鼠体内的代谢行为;可以归结为三室模型,说明Cr(Ⅲ)在大鼠体内的吸收及在组织脏器中的分布速率很快,在某些脏器及组织中的蓄积稳定,清除缓慢。

关键词: Cr(Ⅲ) 代谢 放射性示踪技术; 项目资助者国家八五”重大项目!193721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77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