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多元统计方法和微束扫描技术分析急性镉中毒的鼠肾中微量元素的分布

其他题名: TRACE ELEMENT DISTRIBUTION IN KIDNEY OF RATS TREATED WITH CdCl2 BY MULTIVARIABLE STATISTICS AND MICRO-SXRF

其他摘要: 用同步辐射X荧光微束扫描技术测量了未经处理的、腹腔注射CdCl2的及注射后用新型的络合剂促排的兰组Wistar大鼠的肾切片。结果表明Cd主要分布在肾的皮质部分,而髓质部分含量很低。用多元素统计分析探讨了元素间的关系:在正常鼠肾中,元素分布基本上聚类成两大类,其中微量元素Cu、Zn.Mn和Se为一类。它们在肾中的分布有效强的共位性,处于平衡状态;急性中毒时,Cd与Se的距离最近,有较强的相互作用,其次是与Ca,此时元素的分类不明显,平衡被打乱;中毒后用新药促排的Se和Zn强相关并聚为一类,其它元素间的相关性变弱,元素基本上又趋于分为两类。

关键词: 多元统计分析 同步辐射微束扫描分析 元素位置分布 肾损伤 CdCl2中毒;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