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IXE方法研究骨折家兔骨骼微量元素的变化

其他题名: STUDY ON CHANGES OF TRACE ELEMENTS IN BONE OF RABBITS DURING FRACTURE HEALING BY PIXE

其他摘要: 用质子激发X荧光分析法测定48只家兔在挠骨骨折愈合过程中骨骼中多种微量元素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Fe和Sr分别呈鼓凸形和下凹形规律性变化,故Fe和Sr含量的变化可作为骨折愈合过程的指示剂。在骨折愈合过程中发现骨骼和血液中元素钙的相对含量保持不变,故无法为西医用补充钙来治疗骨折的疗法提供依据,但我们的研究结果却表明中医补充微量元素治疗骨折的疗法是有道理的。

关键词: 质子激发X荧光分析法 骨折愈合 微量元素; 项目资助者卫生部重点科研项目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研究实验室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