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慢性砷中毒地区少年头发中微量元素含量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TRACE ELEMENT CONTENTS IN SCALP OF THE JUVENILES FROM THE ARSENLAM AREA IN INNER MONGOLIA

其他摘要: 报道了1994~1995年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慢性砷中毒病区采集的少年头发样品中砷等十多种微量元素含量的仪器中子活化分析结果,并与北京地区同年龄段少年发样中测得的值进行了比较。发现前者除发砷含量明显高于后者外,两者在其他许多微量元素含量上也存在显著性差异,特别是慢性砷中毒地区少年头发中稀土元素(如La;Sm)和重金属元素Fe、Co、Cr等的含量均明显高于对照区。所得结果为研究呼和浩特市慢性砷中毒地区人群头发中微量元素的含量与该地区环境状况的关系,从而深入探讨这一地方病在该地区高发的原因提供了有意义的信息。

关键词: 地方性慢性砷中毒 人发 微量元素 仪器中子活化分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392100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研究实验室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