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中空卤化银颗粒乳剂的制备和性能研究 Ⅱ.中子活化分析测定感光乳剂的元素组成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PREPARATION AND PROPERTY OF NOVEL HOLLOW-GRAIN SILVER HALIDE EMULSIONS II

其他摘要: 一般采用化学滴定法来定量分析卤化银乳剂中的银和卤素组份.其他仪器分析,如X射线能谱,X射线电子能谱,X光萤光等只能做到半定量或定性分析.而化学滴定法的实验操作步骤又十分繁琐,而且卤素的化学性质相近,需用差减法分别得到最后结果.本文采用中子活化分析法,样品不需预处理(即不需要去除明胶),即可对卤化银乳剂同时进行元素测定.所测定的数值与化学滴定法的结果对照比较,两者十分相近.说明利用中子活化分析来测定卤化银乳剂的元素组份是可靠的方法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 卤化银乳剂 中空颗粒;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柯达公司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