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载型非晶态Cu/SiO_2催化剂局域结构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Supported Amorphous Cu/SiO2 Catalysts

其他摘要: 采用XPS和EXAFS方法,研究了以solgel法制得的超细粉体SiO2为载体、用化学还原沉积法制备的负载型非晶态Cu/SiO2催化剂在甲酸甲酯氢解反应前后的表面结构和局域结构.结果表明,非晶态样品中的铜原子以零价铜的形式存在,但配位数却大幅度地低于铜标样,意味着铜原子在高比表面超细SiO2载体上处于高分散的非晶状态,表面悬空键显著增多,表面能增大,导致配位键收缩.反应后样品的EXAFS结果表明,样品中的铜原子仍以零价铜的形式存在,但配位数和键长接近于铜标样,随反应温度的升高,原子扩散能力增强,铜原子重新排列而聚集.非晶态Cu/SiO2催化剂中非晶态铜原子由亚稳定态逐渐晶化为稳定的晶态,期间...

关键词: 超细 非晶态 Cu/SiO_2 EXAFS;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