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县早石炭世五素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其他题名: GEOCHEMISTRY OF THE EARLY CARBONIFEROUS WUSU VOLCANIC, MOJIANG COUNTY, YUNNAN, AND ITS TECTONIC SIGNIFICANCE

其他摘要: 五素火山岩位于哀牢山蛇绿岩带西侧,大地构造位置属于思茅地块。火山岩整合产于早石炭世地层中,厚约800m,具双峰式特征。野外见4层流纹岩和英安岩,且均与玄武岩呈互层产出。与N—MORB比较,五素玄武岩的Ti含量偏高,Ti/V、Zr/Y比值和LREE丰度较高,具有E—MORB的特征,说明五素玄武岩的原始岩浆可能类似OIB的特征,指示其产于板块拉张环境而非岛弧环境。五素玄武岩的Th>Ta,暗示玄武岩经历了陆壳混染作用。综合野外地质和地球化学证据说明,五素双峰式火山岩应当属于大陆溢流玄武岩(CFB),产于板块被动陆缘拉张减薄环境。

关键词: 云南 五素 玄武岩 地球化学 形成环境;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