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镁铁-超镁铁侵入体的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其他题名: GEOCHEMISTRY OF PLATINUM GROUP ELEMENTS IN MAFIC-ULTRAMAFIC ROCKS FROM THE XINJIE INTRUSION

其他摘要: 采用镍锍试金预处理中子活化分析方法,系统测定了新街层状侵入体镁铁-超镁铁岩和与其有成因联系的玄武岩及正长岩的铂族元素含量,探讨了岩浆作用过程中铂族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结果表明,新街岩体的铂族元素分异特征与布什维尔德等铁质超镁铁岩相似,而明显不同于科马提岩和阿尔卑斯型橄榄岩。二叠系峨眉山玄武岩的铂族元素分异特征与新街岩体相似,再次证实二者为同源岩浆分异产物。

关键词: 铂族元素 层状侵入体 镁铁-超镁铁岩 四川省; 项目资助者攀登计划!A30-09B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联合开放实验室基金!96B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