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法研究稀土矿区植物体中稀土元素的分布特征

其他题名: Study on Contents and Distribution Characterstics of Rare Earths in Natural Plants by NAA

其他摘要: 用仪器中子活化法测定了我国江西赣南某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区生长的17种不同植物中8个稀土元素(La、Ce、Nd、Sm、Eu、Tb、Yb和Lu)的含量,并研究了稀土元素在植物体内的分布特征。结果表明,稀土矿区植物体内的稀土元素含量较高,其中铁芒萁叶中总稀土含量可达3000μg/g以上,比其它植物叶高2~3个数量级。植物体各部位的稀土含量分布一般为根>叶>茎。经球粒陨石归一化后,稀土元素分布模式均与其母土基本相似。然而,在植物从土壤吸收及输送的过程中,稀土元素发生了某些不同程度的分异现象,分布模式曲线表现出与母土有明显差异。如铁芒萁叶,柑桔叶和油菜的根、茎、叶中的重稀土与母土相比明显贫乏,而茶树叶、山...

关键词: 稀土 中子活化分析 土壤 植物;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